•  

      为扎实做好2024年度防汛备汛工作,增强防汛排涝应急能力,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,我局积极把握防汛主动权,做到早部署、早安排、早落实,确保全区水利设施汛期安全平稳运行。

      一是明确思路,强化部署。立足于防大汛、抗大洪、抢大险、救大灾,提前部署2024年备汛工作,按照“系统思维、平汛结合、无缝衔接、综合治理”的工作思路,以“8河两渠16座水库及18座淤地坝”为重点,坚持把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,最大限度地降低洪涝灾害造成的损失,确保安全度汛;二是开展排查,消除隐患。组织相关股室及各镇、街道办开展水库、淤地坝、河道、黄河渠道、山洪灾害村及在建水利工程的隐患排查工作,并及时消除存在的安全隐患。并对全区十镇四街道行政村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、监测站点等防汛系统和设备进行升级、维护,为通讯、监测、预警畅通提供保障。三是压实责任,完善预案。结合工作实际,及时修订完善水库度汛方案、抢险应急预案及山洪灾害防御预案,切实提高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;督促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落实防汛“三个责任人”制度,各镇、街道办明确山洪灾害危险区相关责任人,明确工作职责,积极参加业务培训。

      目前对全区8河2渠16座水库及18座淤地坝及在建水利工程进行排查,发现问题并立行整改4处。对涉及10个镇2个街道办的122山洪灾害危险村进行监测站点设备检查,升级监测系统,确保监测预报预警到位。修订完善报指挥部批复水库应急预案16册,淤地坝应急预案18册。指导各镇、街道完成山洪灾害应急预案122册。


    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